死不瞑目 [ sǐ bù míng mù ]

基本释义

死了也不闭眼睛。形容做事没达到目的,很不甘心。《三国志·吴书·孙坚传》:“今不夷汝三族,悬示四海,则吾死不瞑目。” 瞑目:闭眼。

详细释义

【解释】:瞑目:闭眼。死了也不闭眼。原指人死的时候心里还有放不下的事。现常用来形容极不甘心。

【出自】:《三国志·吴书·孙坚传》:“今不夷汝三族,悬示四海,则吾死不瞑目。”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指死得遗憾

出 处

《三国志·孙坚传》:“卓逆天无道;荡覆王室;今不夷汝三族;悬示四海;则吾死不瞑目。”

例 句

焦裕禄同志临死前还对前去看望他的同志说:“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

近义词

抱恨黄泉,死不闭目,抱恨终天

反义词

含笑九泉,何乐不为,心甘情愿,死而无悔

成语接龙

目不斜视视死如归归真反朴朴实无华华不再扬扬长而去去伪存真真心实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应应有尽有有教无类类聚群分分宵达曙曙后星孤孤傲不群群口铄金金辉玉洁洁浊扬清清闲自在在家出家家藏户有有声无气气焰嚣张张大其词词不达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能制刚刚肠嫉恶恶迹昭着着人先鞭鞭约近里里丑捧心心腹重患患至呼天天之骄子子虚乌有有才无命命若悬丝丝竹筦弦弦无虚发发皇张大大胆包身身不遇时时绌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绩失据据为己有有口无行行踪无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合景从从容不迫迫不及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经据典典章文物物是人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不重采采薪之忧忧愤成疾疾风暴雨雨过天青青山一发发凡起例例直禁简简在帝心心不由意意气扬扬扬威曜武

英文翻译

dead but will not close the eyes (idiom); to die with a remaining griev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