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恨终天 [ bào hèn zhōng tiān ]

基本释义

恨:悔恨;终天:终身。旧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辈子感到悲痛。现指因做错某事而后悔一辈子。

详细释义

【解释】:恨:悔恨;终天:终身。旧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辈子感到悲痛。现指因做错某事而后悔一辈子。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丹客住了哭,对富翁道:‘本待与主翁完成美事,少尽报效之心,论证知遭此大变,抱恨终天!’”

【示例】:今老母已丧,~,身虽在彼,誓不为设一谋。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无法弥补的遗憾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今老母已丧;抱恨终天。”

例 句

1. 中国的农民革命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那些揭竿而起的英雄们无不~。

近义词

抱恨终身,死不瞑目,终天之恨,含冤莫白

反义词

死而无憾,心甘情愿

成语接龙

天年不齐齐心合力力可拔山山颓木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黄数黑黑天白日日落西山山崩地陷陷落计中中馈犹虚虚有其表表里山河河山之德德洋恩普普天之下下气怡色色如死灰灰身粉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吃少穿穿花纳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尘外物物议沸腾腾达飞黄黄汤辣水水尽山穷穷岁累月月盈则食食不暇饱饱经风雨雨露之恩恩重如山山肴海错错节盘根根牙磐错错彩镂金金人缄口口壅若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壮贱弱弱不禁风风尘之会会者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为为民请命命辞遣意意在笔先先覩为快快人快事事不过三三瓦两舍舍己救人人给家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业矜矜矜名嫉能能言快语语长心重重于泰山山高水低低声下气气吞山河河溓海晏晏开之警

英文翻译

regret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