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有其表 [ xū yǒu qí biǎo ]

基本释义

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不行。唐郑处诲《明皇杂录》记载,唐玄宗(李隆基)让萧嵩草诏,既成,不中意,掷其稿于地并说:“虚有其表耳。” 表:外貌。

详细释义

【解释】:虚: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指有名无实。

【出自】: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嵩既成,上掷其草于地,曰:‘虚有其表耳。’”

【示例】: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实际上却是~,什么事也办不好。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嵩既退;上掷其草于地:‘虚有其表耳!’”

例 句

他有其名而无其实,不过是~罢了。

近义词

表里不一,有名无实,名不副实,徒负虚名,外强中干,华而不实,外厉内荏,鱼质龙文,色厉内荏,秀而不实,徒有虚名

反义词

名副其实,表里如一,当之无愧,名不虚传,货真价实

成语接龙

表里相济济困扶危危迫利诱诱秦诓楚楚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雅兴寄寄人檐下下落不明明镜高悬悬龟系鱼鱼游釜底底死谩生生栋覆屋屋如七星星罗棋布布天盖地地动山摇摇头摆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鎗舌剑剑胆琴心心不由主主敬存诚诚心实意意满志得得手应心心长力短短刀直入入地无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谣生事事不过三三户亡秦秦庭之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昔是今今夕何夕夕惕朝干干脆利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云变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荡魂飞飞蛾投火火烧火燎燎如观火火上添油油头粉面面不改容容头过身身怀六甲甲冠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不举遗遗风余教教猱升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臼亲操操戈入室室如悬罄罄山采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窠倒臼臼灶生蛙

英文翻译

not as good as it looks; looks impressive but is worthless (idiom); a reputation with no sub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