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真价实 [ huò zhēn jià shí ]

基本释义

货物不是冒牌的,价钱也是实在的。原是商人招揽生意的用语。现在引申为实实在在,一点不假。

详细释义

【解释】:货物不是冒牌的,价钱也是实在的。形容实实在在,一点不假。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

【示例】:她现在要求再念一遍时的不笑倒是~的热心。◎茅盾《无题》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用于人或事物

出 处

清·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我说道:‘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

例 句

这件大衣~,不买可惜。

近义词

名副其实,名不虚传,真材实料

反义词

滥竽充数,虚有其表,货次价高,一纸空文,徒有虚名

成语接龙

实与有力力排众议议论纷错错落不齐齐纨鲁缟缟纻之交交头互耳耳聪目明明月入怀怀质抱真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牙配嘴嘴清舌白白水鉴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山如画画虎成狗狗吠不惊惊魂动魄魄荡魂飞飞灾横祸祸中有福福为祸始始终不易易如反掌掌上明珠珠璧联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丑捧心心巧嘴乖乖嘴蜜舌舌敝唇枯枯树生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机立断断章截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散云收收离纠散散带衡门门户之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决决不待时时乖运蹇蹇蹇匪躬躬耕乐道道义之交交能易作作善降祥祥风时雨雨沾云惹惹草拈花花前月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影花阴阴谋诡计计穷智极极深研几几不欲生生齿日繁繁花似锦锦片前程程序动作作福作威威风八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散风流流水落花花明柳暗

英文翻译

genuine goods at a fair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