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成狗 [ huà hǔ chéng gǒu ]

基本释义

画老虎不成,却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详细释义

【解释】:画老虎不成,却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出自】:《后汉书·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示例】:身已许君,复何吝惜,但恐~,致贻污谤。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胭脂》

出 处

《后汉书·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近义词

画虎不成反类狗

成语接龙

狗彘不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种薄收收缘结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贼难防防意如城城狐社鼠鼠窜狼奔奔轶絶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角生风风尘之惊惊世骇目目下十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饥息劳劳心苦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兵之计计功程劳劳民伤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节用爱民民怨沸腾腾空而起起偃为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羣羣蚁溃堤堤溃蚁孔孔情周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手拈来来好息师师出有名名存实亡亡国之器器满将覆覆巢破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鱼之疾疾首蹙额额首称庆庆吊不行行尸走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沐风餐餐风咽露露胆披诚诚心诚意意前笔后后继有人人约黄昏昏头昏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 → 高位重禄

英文翻译

try to draw a tiger and end up with the likeness of a dog -- make a poor im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