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长物 [ yī wú cháng wù ]

基本释义

一无:全无;长物:多余的东西。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详细释义

【解释】:一无:全无;长物:多余的东西。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出自】:《晋书·王恭传》:“吾平生无长物。”

【示例】:吾倒替筱亭做了一句“绿毛乌龟玛瑙泉”。倒是自己~怎好?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回

出 处

《晋书·王恭传》:“吾平生无长物。”

近义词

身无长物,别无长物

反义词

应有尽有

成语接龙

物腐虫生生离死别别有心肝肝心涂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严谊正正色敢言言行计从从中渔利利欲熏心心慕手追追根穷源源清流清清贫如洗洗眉刷目目不给赏赏一劝百百感交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登花甲甲第连天天生尤物物以类聚聚萤映雪雪天萤席席地幕天天之戮民民胞物与与民除害害羣之马马迟枚疾疾走先得得天独厚厚德载物物阜民安安常守分分茅胙土土崩瓦解解民倒悬悬若日月月中折桂桂折兰摧摧陷廓清清水衙门门不停宾宾客迎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死不变变古易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卸甲甲第连云云泥异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文织锦锦绣前程程序动作作作有芒芒芒苦海海天云蒸蒸蒸日盛盛食厉兵兵出无名名流巨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月风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朝月夜夜深人静静言令色

英文翻译

there is nothing pre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