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基本释义

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详细释义

【解释】: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出自】:宋·李清照《武陵春》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

出 处

宋·李清照《武陵春》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近义词

时过境迁,人非物是,事过境迁,面目全非

成语接龙

非同小可可乘之机机不可失失张冒势势不两立立眉竖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衰岁暮暮气沉沉沉默寡言言来语去去故就新新益求新新仇旧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不雪刃刃树剑山山盟海誓誓死不屈屈打成招招是揽非非池中物物美价廉廉洁奉公公平合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流璧转转斗千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破血流流光瞬息息交绝游游戏笔墨墨迹未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洋大盗盗憎主人人头畜鸣鸣金收军军临城下下笔如神神号鬼泣泣涕如雨雨顺风调调三斡四四海他人人微言轻轻举绝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堂人物物极将返返老归童童颜鹤发发奋为雄雄文大手手不应心心惊肉战战无不克克肩一心心回意转转危为安安国宁家家破人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头磷磷

英文翻译

things have remained the same, but people have chan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