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父之蛊 [ gàn fù zhī gǔ ]

基本释义

干:承担,从事;蛊:事、事业。继承并能胜任父亲曾从事的事业。

详细释义

【解释】:干:承担,从事;蛊:事、事业。继承并能胜任父亲曾从事的事业。

【出自】:《周易·蛊》:“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周易·蛊》:“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

成语接龙

蛊惑人心心如刀割割据一方方寸之地地北天南南舣北驾驾轻就熟熟能生巧巧偷豪夺夺席谈经经邦论道道不相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深骨肉肉眼愚眉眉下添眉眉扬目展展翅高飞飞檐走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富五车车量斗数数见不鲜鲜廉寡耻耻居人下下落不明明抢暗偷偷寒送暖暖衣饱食食不暇饱 →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 日中则移移根接叶叶公好龙龙胡之痛痛自创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广人希希奇古怪怪雨盲风风流罪犯犯上作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消问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语目笑笑比河清清浄寂灭灭景追风风云变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体力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再至三三余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生意外外方内圆圆孔方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尘浊水水穷山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贯满盈

英文翻译

inherit and qualify for his father 's car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