蛊惑人心 [ gǔ huò rén xīn ]

基本释义

毒害,迷惑人心。蛊惑:使迷惑。

详细释义

【解释】:蛊惑:迷惑。指用欺骗引诱等手段迷惑人,搞乱人的思想。

【出自】:《元史·刑法志》:“诸阴阳家者流,辄为人燃灯祭星,蛊惑人心者,禁之。”

【示例】:却胆敢把这个反天逆地、阻碍进化、~的邪说谬论说将出来。 ◎清·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第三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元史·刑法志》:“诸阴阳家者流;辄为人燃灯祭星;蛊惑人心者;禁之。”

例 句

他们无中生有地散布谣言,~,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近义词

扇惑人心,造谣惑众,妖言惑众

成语接龙

心如铁石石赤不夺夺眶而出出死入生生不逢时时来运转转日回天天理昭昭昭德塞违违天害理理不忘乱乱七八遭遭遇不偶偶变投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臂相失失精落彩彩衣娱亲亲疏贵贱贱入贵出出师有名名贸实易易子而食食少事繁繁花似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天酒地地狱变相相得无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成城断金金尽裘敝敝帚千金金相玉质质非文是是非口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汗浃背背山起楼楼船箫鼓鼓乐齐鸣鸣珂锵玉玉卮无当当机立断断香零玉玉燕投怀怀冤抱屈屈节辱命命辞遣意意前笔后后海先河河同水密密不通风风行水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德文章章甫荐履履险若夷夷齐让国国而忘家家喻户晓晓以大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马嘶风风华浊世

英文翻译

to stir up public sentiment by false statements (idiom); to resort to demag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