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子而食 [ yì zǐ ér shí ]

基本释义

子:指儿女。原指春秋时宋国被围,城内粮尽,百姓交换子女以当食物。后形容灾民极其悲惨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子:指儿女。原指春秋时宋国被围,城内粮尽,百姓交换子女以当食物。后形容灾民极其悲惨的生活。

【出自】:《公羊传·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

【示例】:有的是报告灾荒的严重情形,充满了“赤地千里”、“人烟断绝”和“~”等触目惊心的字句。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二章

出 处

《公羊传·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

近义词

易口以食

成语接龙

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魂摇荡荡检逾闲闲曹冷局局促不安安富恤穷穷奢极欲欲益反损损人益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径通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血千里里通外国国破家亡亡羊之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缪不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翻宅乱乱世凶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伤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女簪花花前月下下车作威威信扫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愁鬼哭哭笑不得得步进步步步为营营私舞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翠之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臂之好好景不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恨云愁愁眉锁眼眼去眉来来处不易易如破竹竹报平安安邦治国国泰民安安如磐石石烂海枯枯脑焦心心慈手软软弱无力力不胜任

英文翻译

tragic story of ancients driven by hunger " to eat the flesh of each other 's 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