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扫地 [ wēi xìn sǎo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威望和信誉完全丧失。

详细释义

【解释】:威信:威望和信誉。威望、信誉全部丧失。比喻威望和信誉完全丧失。

【出自】:杨朔《“世界之王”》:“有心勾销这次旅行吧,那就会威信扫地,还是得硬着头皮去碰一碰。”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杨朔《“世界之王”》:“有心勾销这次旅行吧,那就会威信扫地,还是得硬着头皮去碰一碰。”

近义词

声色狗马,名誉扫地,威风扫地

反义词

名垂青史,流芳百世,重振声威

成语接龙

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马识途途穷日暮暮夜怀金金台市骏骏骨牵盐盐梅之寄寄人篱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日成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连连甍接栋栋梁之才才蔽识浅浅见寡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易于反手手急眼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列前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老病死死乞百赖赖有此耳耳后生风风行草靡靡然成风风尘仆仆仆仆亟拜拜赐之师师老兵破破柱求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同山岳岳岳荦荦荦荦确确确凿不移移风平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石俱碎碎骨粉尸尸禄素餐餐风沐雨雨过天青青史标名名同实异异军特起起早贪黑黑家白日日暮道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焰熏天天下为笼笼络人心心胆俱裂裂眦嚼齿齿甘乘肥肥头大耳耳目昭彰彰明昭著著述等身身经百战战战业业业精于勤

英文翻译

to lose every scrap of repu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