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复斯言 [ sān fù sī yán ]

基本释义

三复:多次反复;斯言:这句话。反复朗读并体会这句话。形容对它极为重视。

详细释义

【解释】:三复:多次反复;斯言:这句话。反复朗读并体会这句话。形容对它极为重视。

【出自】:《论语·先进》:“南容三复《白圭》。”朱熹注:“《诗经·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南容一日三复此言。”

【示例】:愿天下有心人~而早为之所焉可耳。 ◎严复《原强》

出 处

《论语·先进》:“南容三复《白圭》。”朱熹注:“《诗经·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南容一日三复此言。”

例 句

愿天下有心人~而早为之所焉可耳。 ◎严复《原强》

成语接龙

言多必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飘飘萍断梗梗泛萍飘飘洋过海海晏河清清风两袖袖里玄机机事不密密锣紧鼓鼓睛暴眼眼空一世世态人情情投谊合合情合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面别开开国承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尽涂穷穷猿奔林林下高风风举云摇摇身一变变俗易教教一识百百紫千红红情緑意意气风发发上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今论古古是今非非常之谋谋听计行行不胜衣衣锦昼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醉饭饱饱经沧桑桑荫不徙徙宅忘妻妻儿老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履及及瓜而代代代相传传风扇火火山汤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落石出出奇无穷穷神知化化民成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地诛灭灭绝人性

英文翻译

repeat such words th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