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宅忘妻 [ xǐ zhái wàng qī ]

基本释义

徙:迁移;宅:住所。搬家忘记把妻子带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详细释义

【解释】:徙:迁移;宅:住所。搬家忘记把妻子带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出自】:《孔子家语·贤君》:“寡人闻忘之甚者,徙宅而忘其妻。”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孔子家语·贤君》:“寡人闻忘之甚者,徙宅而忘其妻。”

成语接龙

妻荣夫贵贵不期骄骄奢淫逸逸闻琐事事宽即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深似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不污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热水深深山长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新月盛盛极一时时诎举赢赢金一经经世之才才高气清清浄寂灭灭景追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下大乱乱箭攒心心神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继无人人贫智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复之恩恩断义绝绝裙而去去故纳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世佳人人各有志志同道合合盘托出出师无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众食寡寡廉鲜耻耻言人过过而能改改换头面面壁功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喧天天高地下下回分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鎗舌剑剑及履及及时行乐

英文翻译

one 's living place was moved , but his wife was not taken along -- extreme forgetfu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