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奢淫逸 [ jiāo shē yín yì ]

基本释义

也作骄奢淫泆。形容骄横奢侈,荒淫无度的糜烂生活。《左传·隐公三年》:“骄奢淫泆,所自邪也。”

详细释义

【解释】:逸:放荡。原指骄横、奢侈、荒淫、放荡四种恶习。后形容生活放纵奢侈,荒淫无度。

【出自】:《左传·隐公三年》:“骄奢淫佚,所自邪也。”

【示例】:况且是丰厚这之家,本有~之资;况且是寡妇之子,又有信惯纵放之端。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二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隐公三年》:“骄、奢、淫、泆佚;所自邪也。”

例 句

1. 解放前,大官僚资产阶级过着~的生活。

近义词

骄奢淫佚,穷奢极欲,骄奢放逸,纸醉金迷,骄泰淫泆,穷奢极侈

反义词

节衣缩食

成语接龙

逸兴云飞飞升腾实实与有力力屈计穷穷思极想想望丰采采薪之疾疾雨暴风风吹草动动人心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锋陷鋭鋭挫望絶絶后光前前倨后恭恭行天罚罚不当罪罪恶昭著著述等身身轻言微微不足道道存目击击节叹赏赏心悦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衣肉食食不兼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室利处处之怡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罚分明明明白白白衣苍狗狗恶酒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相比比类从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行行不苟合合二为一一窍不通通幽洞冥冥思苦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柔寡断断编残简简截了当当之有愧愧悔无地地丑德齐齐心併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缺花残残民害物物阜民丰丰草长林林栖谷隐隐晦曲折折节待士士饱马腾

英文翻译

voluptu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