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闻趣事 [ yì wén qù shì ]

基本释义

指世人不在知道而感兴趣的传闻和故事。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世人不在知道而感兴趣的传闻和故事。

【出自】:语出《四库全书总目·地理三·武林旧事》:“此十卷本,乃从毛氏汲古阁元版传钞,首尾完具,其间逸闻轶事,皆可以备考稽。”

【示例】:有的谈当前纷乱的政治形势,猜测战争的发展趋势;有的谈政界的~。 ◎管桦《将军河》第一部第三二章

出 处

语出《四库全书总目·地理三·武林旧事》:“此十卷本,乃从毛氏汲古阁元版传钞,首尾完具,其间逸闻轶事,皆可以备考稽。”

近义词

轶闻趣事,逸闻轶事

成语接龙

事火咒龙龙跃虎踞踞虎盘龙龙蟠虎伏伏首贴耳耳闻眼见见势不妙妙语解颐颐指风使使心用腹腹载五车车马填门门庭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闻目览览闻辩见见景生情情见势屈屈尊就卑卑谄足恭恭逢其盛盛食厉兵兵不污刃刃树剑山山崩川竭竭力虔心心头鹿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不停宾宾客盈门门不夜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投谊合合而为一一根一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虬须须弥芥子子曰诗云云龙风虎虎口拔须须眉交白白往黑来来情去意意惹情牵牵引附会会道能说说长论短短寿促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淳俗厚厚古薄今今月古月月露风云云开雾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融敦厚厚往薄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应外合合浦还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

英文翻译

anecd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