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持不下 [ xiāng chí bù xià ]

基本释义

彼此争持,不肯让步。也指斗争双方势均力敌,谁也难于在短时间内取胜。

详细释义

【解释】:双方对立,彼此相持,不肯让步。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楚汉久相持未决,丁壮苦军旅,老弱罢(疲)转漕。”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指各不相让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燕齐相持而不下;则刘项之权未有所分也。”

例 句

1. 辩论竞赛双方出口成章,针锋相对,真是有点~了。

近义词

势均力敌,难解难分,鼎足而立

反义词

急转直下,迎刃而解

成语接龙

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临城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一家言言简义丰丰屋之过过屠大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志昂扬扬名四海海内鼎沸沸沸汤汤汤烧火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箫鸾管管窥蛙见见性成佛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临深渊渊亭山立立人达人人急偎亲亲如手足足智多谋谋臣武将将功补过过甚其辞辞不达意意气相投投山窜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而不厌厌难折冲冲锋陷鋭鋭挫望絶絶处逢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若死灰灰躯糜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车之鉴鉴空衡平平心而论论长说短短绠汲深深仇重怨怨声载道道不举遗遗簪坠舄舄乌虎帝帝王将相相与为一一呼再喏喏喏连声声色不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愤展布布衣蔬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无择言言从计纳纳垢藏污

英文翻译

deadlocked; at a stalemate; in unrelenting mutual op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