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头著粪 [ fó tóu zhuó fèn ]

基本释义

往佛像的头上拉粪。比喻美好的事物被亵渎、玷污。

详细释义

【解释】:往佛像的头上拉粪。比喻美好的事物被亵渎、玷污。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崔相公入寺,见鸟雀于佛头上放粪,乃问师曰:‘鸟雀还有佛性也无?’师云:‘有。’崔云:‘为什么向佛头上放粪?’师云:‘是伊为什么不向鹞子头上放?’”

【示例】:拙诗亦见录存,不亦~耶? ◎苏曼殊《与高天梅论文学书》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亵渎美好的事物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崔相公入寺,见鸟雀于佛头上放粪,乃问师曰:‘鸟雀还有佛性也无?’师云:‘有。’崔云:‘为什么向佛头上放粪?’师云:‘是伊为什么不向鹞子头上放?’”

近义词

佛头着粪,佛头加秽,狗尾续貂

成语接龙

粪土不如如芒在背背公营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红大绿绿林豪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之势势若脱兔兔起凫举举国一致致远任重重床叠架架屋叠床床上安床床下牛斗斗色争妍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乎为继继继存存存而不论论黄数白白头而新新人新事事半功百百年到老老身长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驰神往往蹇来连连天烽火火山汤海海内无双双管齐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星掣电电光朝露露往霜来来踪去路路叟之忧忧盛危明明眸皓齿齿若编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肩接武武不善作作小服低低吟浅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鲜漉清清闲自在在人耳目目中无人人心向背背腹受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前笔后后悔莫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重情深深信不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尽杀绝绝口不道

英文翻译

desec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