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身长子 [ lǎo shēn zhǎng zǐ ]

基本释义

己身已老,儿子长大。谓终身。《荀子·解蔽》:“學,老身長子,而與愚者若一,猶不知錯,夫是之謂妄人。”杨倞 注:“身已老矣,子已長矣。”《荀子·儒效》:“而狂惑戇陋之人,乃始率其羣徒,辯其談説,明其辟稱,老身長子,不知惡也。”杨倞 注:“身老子長,言終身不知惡之也。”

详细释义

【解释】:己身已老,儿子长大。谓终身。《荀子·解蔽》:“學,老身長子,而與愚者若一,猶不知錯,夫是之謂妄人。” 杨倞 注:“身已老矣,子已長矣。”《荀子·儒效》:“而狂惑戇陋之人,乃始率其羣徒,辯其談説,明其辟稱,老身長子,不知惡也。” 杨倞 注:“身老子長,言終身不知惡之也。”

成语接龙

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同末离离题万里里丑捧心心细如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谢不敏敏而好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弦之鸟鸟道羊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事无功功盖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宾有鱼鱼目混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与有力力倍功半半壁山河河清人寿寿山福海海阔天高高唱入云云锦天章章甫荐履履穿踵决决一死战战火纷飞飞鸾翔凤凤友鸾交交口同声声色并厉厉兵粟马马鹿易形形具神生生栋覆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乌之爱爱不忍释释知遗形形槁心灰灰头土面面红耳赤赤子之心心惊肉跳跳丸日月月夕花晨晨昏定省省愆寡过过目不忘忘战必危危言危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软语语长心重重睹天日日落西山山阴乘兴兴文匽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母良妻

英文翻译

Elder 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