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鼎解颐 [ kuāng dǐng jiě yí ]

基本释义

指讲诗清楚明白,非常动听。

详细释义

【解释】:指讲诗清楚明白,非常动听。

【出自】:《汉书·匡衡传》:“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颜师古注:“如淳曰:‘使人笑不能不止也。’”

【示例】:故诗至人妙,有言下未尝毕露,其情则已跃然者。使善说者代为指点,无不亹亹动人,即~是已。 ◎清·李重华《贞一斋诗说·诗谈杂录》

出 处

《汉书·匡衡传》:“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颜师古注:“如淳曰:‘使人笑不能不止也。’”

成语接龙

颐养天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服低做小小往大来来历不明明升暗降降尊临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颊即空空腹便便便宜行事事款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再至三三年五载载驱载驰驰魂宕魄魄荡魂摇摇笔即来来日方长长久之计计上心来来者居上上勤下顺顺天从人人不聊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隐行怪怪声怪气气涌如山山林隐逸逸态横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胆包天天理难容容膝之地地久天长长歌当哭哭哭啼啼啼天哭地地塌天荒荒无人烟烟花风月月落星沉沉静寡言言听事行行不胜衣衣妆楚楚楚腰蛴领领异标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章钜公公正不阿阿意取容容光焕发发无不捷捷足先得得不酬失失时落势势穷力蹙蹙蹙靡骋骋嗜奔欲欲罢不能能伸能屈屈尊就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

英文翻译

Kuang Ding Jie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