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罢不能 [ yù bà bù néng ]

基本释义

主观上想停止却不可能。《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罢:停止。

详细释义

【解释】:欲:想;罢: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出自】:《论语·子罕》:“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示例】:设或命运坎坷,从中别生枝节,拖延日久,虽要将就了事,~。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处境艰难

出 处

《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例 句

现在事情已经做开了头大家正在劲头上,恐怕一时~。

近义词

不能自休,进退维谷,骑虎难下

反义词

甘之如饴

成语接龙

能说惯道道而不径径情直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美语语不投机机难轻失失张冒势势若脱兔兔起鹘落落纸云烟烟聚波属属垣有耳耳闻目染染丝之变变化万端端倪可察察见渊鱼鱼传尺素素口骂人人非土木木本水源源头活水水色山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眉努眼眼高手生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兵秣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不二价价值连城城北徐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有裨益益国利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牛知马马不停蹄蹄闲三寻寻源讨本本枝百世世态人情情见于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意味深长长眠不起起凤腾蛟蛟龙戏水水过鸭背背公营私私情密语语重心长长命百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节节上生枝枝分叶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沙镂冰冰洁渊清清汤寡水水明山秀秀外慧中中馈乏人人非物是

相关谜语

1.要求免去昏庸官(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be unable to stop oneself; to feel an urge to continue; want to stop but ca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