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反迟 [ yù sù fǎn chí ]

基本释义

速:快;迟:慢。指过于性急图快,反而不能很快达到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速:快;迟:慢。指过于性急图快,反而不能很快达到目的。

【出自】:《论语·子路》:“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宋·刘克庄《答陈璘司户》:“老来怯酬唱,欲速反成迟。”

出 处

《论语·子路》:“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宋·刘克庄《答陈璘司户》:“老来怯酬唱,欲速反成迟。”

成语接龙

迟迟吾行行尸走骨骨瘦如柴柴毁骨立立足之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花埜草草长莺飞飞龙乘云云淡风轻轻手轻脚脚忙手乱乱坠天花花阶柳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木清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神领意造造端托始始终若一一倡百和和气致祥祥麟威凤凤箫鸾管管见所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断白云云屯蚁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拏祸结结舌钳口口坠天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烂朝报报仇雪耻耻居王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拳在念念念有词词清讼简简丝数米米粒之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好好自为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尊望重重迹屏气气决泉达达官贵人人财两失失道寡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易行难难鸣孤掌掌上明珠珠流璧转转危为安安然无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

英文翻译

Be quick and s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