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烂朝报 [ duàn làn cháo bào ]

基本释义

指陈腐杂 乱、缺少参考价值的文献。《宋史 王安石传》:“黜《春秋》之书,不使列于学官,至戏目为断烂朝 报。” 断烂:陈腐杂乱。朝报:皇帝诏令和大臣奏章之类的传抄文件。

详细释义

【解释】:断烂:形容陈腐杂乱;朝报:古代传抄皇帝诏令和官员奏章之类的文件。指陈旧、残缺,没有参考价值的历史记载。

【出自】:《宋史·王安石传》:“黜《春秋》之书,不使列于学官,至戏目为断烂朝报。”

【示例】:真令人莫名其妙。无怪朱子疑心他不可解,王安石蔑视他为~,要束诸高阁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无用的资料

出 处

《宋史·王安石传》:“黜《春秋》之书,不使列于学官,至戏目为断烂朝报。”

成语接龙

报李投桃桃弧棘矢矢石之难难以预料料事如神神閒气定定倾扶危危言竦论论功受赏赏不踰日日月其除除狼得虎虎子狼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底圆盖盖棺论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西说东东抹西涂涂歌里咏咏月嘲风风轻云淡淡泊明志志大才疏疏而不漏漏尽钟鸣鸣凤朝阳阳解阴毒毒赋剩敛敛容屏气气宇不凡凡胎肉眼眼尖手快快人快事事必躬亲亲如手足足尺加二二心两意意懒心灰灰心丧气气焰熏天天下为家家贫亲老老蚌生珠珠沉璧碎碎心裂胆胆破心寒寒灰更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水桑田田翁野老老大徒伤伤教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古不化化枭为鸠鸠夺鹊巢巢倾卵覆覆蕉寻鹿鹿驯豕暴暴衣露盖盖头换面面红耳热热肠古道道路以目目中无人人穷志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光片裘裘弊金尽尽忠报国国富兵强

英文翻译

worthless rec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