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衣露盖 [ pù yī lù gài ]

基本释义

日晒衣裳,露湿车盖。形容奔波劳碌。暴,晒。

详细释义

【解释】:日晒衣裳,露湿车盖。形容奔波劳碌。暴,晒。

【出自】:《史记·萧相国世家》:“鲍生谓丞相曰:‘王暴衣露盖,数使使劳苦君者,有疑君心也。’”

【示例】:陛下~,栉风沐雨,曾不顾惜此。 ◎明·杨慎《丁丑封事》

出 处

《史记·萧相国世家》:“鲍生谓丞相曰:‘王暴衣露盖,数使使劳苦君者,有疑君心也。’”

成语接龙

盖世之才才轻德薄薄命佳人人事代谢谢庭兰玉玉律金科科头裸身身首异地地北天南南蛮鴂舌舌挢不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华夺目目交心通通风讨信信而好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言扎语语不投机机事不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童石烂烂醉如泥泥古拘方方寸不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绣河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情鼎沸沸沸扬扬扬眉瞬目目不知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宽即圆圆孔方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屯鸟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恬浪静静言令色色色俱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屋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头缩颈

英文翻译

To be clothed and un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