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作一团 [ luàn zuò yī tuán ]

基本释义

混杂在一起,形容极为混乱。

详细释义

【解释】:混杂在一起,形容极为混乱。

【出自】:鲁迅《热风·随感录三十三》:“他拿了儒、道士、和尚、耶教的糟粕,乱作一团,又密密的插入鬼话。”

【示例】:他的队伍已经~,滚的滚下,栽倒的栽倒。 ◎刘流《烈火金刚》第27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鲁迅《热风·随感录三十三》:“他拿了儒、道士、和尚、耶教的糟粕,乱作一团,又密密的插入鬼话。”

近义词

乱成一团

反义词

整齐有序

成语接龙

团花簇锦锦瑟华年年壮气锐锐挫望绝绝代佳人人来客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窜下跳跳梁小丑丑声远播播糠眯目目无法纪纪纲人论论长说短短衣匹马马上房子子曰诗云云树遥隔隔世之感感激不尽尽释前嫌嫌长道短短褐不全全智全能能工巧匠匠心独运运筹设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若丘山山寒水冷冷言冷语语妙天下下笔成文文经武纬纬武经文文章盖世世济其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笑大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书立说说来话长长街短巷巷议街谈谈古论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狼成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车之鉴鉴貌辨色色胆迷天天生天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中折桂桂折兰摧摧心剖肝肝肠寸断断头将军军临城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香零玉玉律金科科头袒体体无完皮皮里阳秋秋风萧瑟瑟弄琴调调墨弄笔笔下生花花前月下

英文翻译

a scene of cha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