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虫忘辛 [ liǎo chóng wàng xīn ]

基本释义

吃惯了蓼(一种有辣味的草)的虫子已经不感到蓼是辣的了。比喻人为了所好就会不辞辛苦。

详细释义

【解释】:吃惯了蓼(一种有辣味的草)的虫子已经不感到蓼是辣的了。比喻人为了所好就会不辞辛苦。

【出自】:《文选·王粲(七哀)》:“蓼虫不知辛,去来勿与咨。”晋·左思《魏都赋》“习蓼虫之辛,玩进退之维谷。”

出 处

《文选·王粲(七哀)》:“蓼虫不知辛,去来勿与咨。”晋·左思《魏都赋》“习蓼虫之辛,玩进退之维谷。”

成语接龙

辛壬癸甲 → 甲第连天 → 天生天化化民成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千金 → 金城石室室迩人遐遐迩一体 → 体恤入微 → 微不足道道貌岸然然糠自照 → 照功行赏 → 赏信罚明 → 明刑不戮 → 戮力齐心 → 心到神知 → 知书通礼 → 礼先壹饭饭来张口 → 口服心服 → 服低做小 → 小姑独处 → 处之晏然 → 然糠照薪薪尽火传 → 传龟袭紫 → 紫绶金章 → 章父荐屦 → 屦及剑及 → 及时行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日夜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 → 誉不绝口 → 口耳相传传风扇火火上弄冰冰山难靠靠天吃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飞狗走 → 走斝飞觞 → 觞酒豆肉 → 肉朋酒友 → 友风子雨雨卧风餐 → 餐风宿露 → 露红烟绿 → 绿惨红愁 → 愁云惨雾 → 雾散云披 → 披麻带索 → 索隐行怪怪力乱神 → 神不守舍 → 舍短録长 → 长久之计 → 计上心头 → 头痛额热 → 热血沸腾 → 腾声飞实 → 实蕃有徒 → 徒讬空言 → 言行相悖 → 悖言乱辞 → 辞不达意 → 意广才疏 → 疏不闲亲 → 亲上做亲 → 亲当矢石 → 石沉大海海枯石烂

英文翻译

Polygonum insects forget the h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