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不移 [ pín jiàn bù yí ]

基本释义

不因贫穷或地位低而改变志向。

详细释义

【解释】:移:改变。不因生活贫困、社会地位低下而改变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坚定。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成语接龙

移东补西西邻责言言十妄九九宗七祖祖功宗德德薄才疏疏而不漏漏脯充饥饥驱叩门门墙桃李李广未封封豨修蛇蛇行鳞潜潜德秘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若无事事往日迁迁延日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邦论道道不拾遗遗孽余烈烈火干柴柴立不阿阿平绝倒倒山倾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连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底捞针针芥相投投河奔井井中视星星前月下下车泣罪罪恶如山山复整妆妆聋作哑哑子寻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怨沸腾腾云驾雾雾暗云深深得人心心逸日休休戚是同同符合契契若金兰兰芷之室室如悬磬磬竹难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事论事事无巨细细微末节节威反文文武之道道同契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章取义

英文翻译

poor but with lof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