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沸腾 [ mín yuàn fèi téng ]

基本释义

人民的怨声就像开水在翻滚一样。形容人民对腐败黑暗的反动统治怨恨到了极点。

详细释义

【解释】:人民的怨声就象开水在翻滚一样。形容人民对腐败黑暗的反动统治怨恨到了极点。

【出自】:清·赵翼《二十二史札记》卷二十八:“自古大兵大役,未有不民怨沸腾,丧国亡身者。”

【示例】:上半年在那里办过几个月厘局,不该应要钱的心太狠了,直弄得~,有无数商人来省上控。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

出 处

清·赵翼《二十二史札记》卷二十八:“自古大兵大役,未有不民怨沸腾,丧国亡身者。”

近义词

怨声载道,人神共愤

反义词

有口皆碑,大快人心

成语接龙

腾云驾雾雾锁烟迷迷而不返返朴归真真知灼见见时知几几尽一刻刻骨仇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不厌权权衡利弊弊絶风清清灰冷火火上弄冰冰肌雪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如死灰灰躯糜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至义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胞物与与世长辞辞穷理屈屈高就下下笔成文文人墨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近的当当仁不让让再让三三饥两饱饱经沧桑桑中之约约定俗成成羣集党党同妒异异闻传说说白道緑緑鬓朱颜颜筋柳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堂正正正色危言言行相悖悖入悖出出圣入神神出鬼入入火赴汤汤池铁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下无虚虚左以待待理不理理不胜辞辞金蹈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朽无能能说惯道道高魔重重义轻生生不逢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

英文翻译

seething discontent (idiom); popular grievances boil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