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邻责言 [ xī lín zé yán ]

基本释义

西邻:西部的邻国;责言:问罪的话。原指秦国(在西)向晋国(在东)问罪。后泛指别人的责备。

详细释义

【解释】:西邻:西部的邻国;责言:问罪的话。原指秦国(在西)向晋国(在东)问罪。后泛指别人的责备。

【出自】:《左传·僖公十五年》:“西邻责言,不可偿也。”

【示例】:西邻方责言,东市又相斫。 ◎清·黄遵宪《番客篇》

出 处

《左传·僖公十五年》:“西邻责言,不可偿也。”

成语接龙

言从计行行不履危危机四伏伏而咶天天高地迥迥然不群群雌粥粥粥少僧多多凶少吉吉网罗钳钳口不言言行计从从俗浮沉沉疴难起起凤腾蛟蛟龙擘水水火兵虫虫鸣螽跃跃马扬鞭鞭约近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泊明志志满气得得其三昧昧己瞒心心急火燎燎发摧枯枯树生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一力力殚财竭竭尽全力力学笃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过天青青史留芳芳年华月月盈则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续短短兵相接接袂成帷帷幕不修修旧起废废然而返返哺之恩恩怨分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沐风餐餐霞饮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山脯林林林总总总总林林林下清风风雨交加加枝添叶叶公好龙龙蹲虎踞踞虎盘龙

英文翻译

Censure from neighb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