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而不漏 [ shū ér bù lòu ]

基本释义

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比喻作恶的人逃脱不了国法的惩处。

详细释义

【解释】: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比喻作恶的人逃脱不了国法的惩处。

【出自】:《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魏书·任城王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示例】:你可记得三年前蔡指挥的事么?天网恢恢,~。今日有何理说。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六

出 处

《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魏书·任城王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例 句

你可记得三年前蔡指挥的事么?天网恢恢,~。今日有何理说。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六

近义词

一字不漏

成语接龙

漏网之鱼鱼龙变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炫无穷穷途之哭哭笑不得得不补失失道寡助助人为乐乐而忘返返璞归真真知卓见见义必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济一堂堂堂一表表面文章章台杨柳柳泣花啼啼啼哭哭哭天喊地地动山摧摧朽拉枯枯树生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样翻新新故代谢谢家活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浑皂白白龙鱼服服牛乘马马去马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荣没哀哀毁骨立立谈之间间见层出出奇制胜胜残去杀杀鸡吓猴猴年马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勾外连连三接五五尺竖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领矩步步步莲花花貌蓬心心长力短短褐穿结结不解缘缘木希鱼鱼沉雁杳杳不可闻闻风破胆胆小怕事事与愿违违时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竭髯枯枯朽之余余响遶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羣

相关谜语

1.防逃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oose, but allows no escape (idiom, from Laozi 老子); the way of Heaven is fair, but the guilty will not esc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