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制胜 [ chū qí zhì shèng ]

基本释义

《孙子兵法·势》:“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意思是作战时一方面正面和敌军交锋,而另一方面出奇兵来取得胜利。善于出奇兵的,就能取得战争的主动权。后以“出奇制胜”指用对方意料不到的办法来取胜。

详细释义

【解释】:奇:奇兵,奇计;制:制服。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

【出自】:《孙子·势篇》:“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示例】:统率所部,~,将法人所占越南各城,迅图恢复。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军事或其他行动

出 处

《孙子·执篇》:“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例 句

尖刀连如神兵天降,~,迅速攻占了敌军指挥部。

近义词

六出奇计,攻其不备,声东击西,克敌制胜,出奇致胜,出奇取胜

反义词

一败如水,束手待毙,按兵不动

成语接龙

胜友如云云屯席卷卷甲衔枚枚速马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能易作作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返返朴还真真知灼见见笑大方方员可施施仁布德德隆望重重于泰山山遥水远远年近岁岁丰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一砺百百不获一一言九鼎鼎新革故故甚其词词穷理尽尽诚竭节节衣缩食食箪浆壶壶浆塞道道同契合合二为一一言半语语四言三三人成虎虎落平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生犊儿儿女成行行之有效效死输忠忠心耿耿耿耿于心心头鹿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有菜色色如死灰灰身粉骨骨肉未寒寒风刺骨骨肉团圆圆孔方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沙抟空空心汤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不齐齐眉举案案牍劳形形槁心灰灰心槁形形单影双双柑斗酒

相关谜语

1.偶尔失败(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efeat one's opponent by a surprise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