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有菜色 [ miàn yǒu cài sè ]

基本释义

形容因饥饿而显得营养不良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因饥饿而显得营养不良的样子。

【出自】:《礼记·王制》:“虽有凶旱水溢,民无菜色。”《荀子·富国》:“故禹十年水,汤七年旱,而天下无菜色者。”

出 处

《礼记·王制》:“虽有凶旱水溢,民无菜色。”《荀子·富国》:“故禹十年水,汤七年旱,而天下无菜色者。”

近义词

鸠形鹄面,面黄肌瘦

成语接龙

色胆包天天人共鉴鉴往知来来日大难难于上天天涯咫尺尺椽片瓦瓦解冰泮泮林革音音问两绝绝其本根根深蒂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心苦口口角生风风言影语语短情长长斋礼佛佛头著粪粪土不如如蝇逐臭臭不可当当家立纪纪纲人论论千论万万世师表表里相济济贫拔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魂丧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薄骨并并行不悖悖言乱辞辞多受少少不经事事在人为为善最乐乐极则悲悲声载道道不相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源不断断齑块粥粥少僧多多故之秋秋风团扇扇火止沸沸天震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枢能解解甲休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可张罗罗钳吉网网开三面面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无择行行不苟合合两为一一簧两舌舌桥不下下车作威威望素著著作等身身外之物

相关谜语

1.一碗面上面一片青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look fam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