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目结舌 [ chēng mù jié shé ]

基本释义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受窘或惊呆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瞠: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出自】: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梨花》:“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示例】:他问每个同学的时候,别的同学也不得不倾耳静听,注意前后情节的线索,否则突然问到,便不免~,不知所答。 ◎邹韬奋《经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例 句

王荣上课精力不集中,所以老师提问他时,他~,不知所问。

近义词

张目结舌,哑口无言,面面相觑,理屈词穷,张口结舌,目瞪口呆

反义词

应对如流

成语接龙

舌剑唇枪 → 枪烟炮雨 → 雨打风吹 → 吹吹打打 → 打情卖笑 → 笑中有刀 → 刀头剑首 → 首尾相援 → 援古刺今 → 今非昔比 → 比物属事 → 事宽则圆 → 圆木警枕 → 枕善而居 → 居轴处中 → 中庸之道 → 道听途说 → 说长道短 → 短褐穿结 → 结绳而治 → 治病救人 → 人强马壮 → 壮发冲冠 → 冠上履下 → 下气怡色 → 色胆迷天 → 天地剖判 → 判若两人 → 人满为患 → 患得患失 → 失魂丧胆 → 胆大于身 → 身无寸铁 → 铁中铮铮 → 铮铮铁骨 → 骨软筋麻 → 麻痺不仁 → 仁同一视 → 视人如伤 → 伤心疾首 → 首身分离 → 离鸾别鹄 → 鹄面鸠形 → 形影不离 → 离经畔道 → 道而不径 → 径情直行 → 行尸走骨 → 骨肉相残 → 残民害物 → 物极必返 → 返本朝元 → 元恶大奸 → 奸淫掳掠 → 掠美市恩 → 恩有重报 → 报李投桃 → 桃腮粉脸 → 脸红筋暴 → 暴殄天物 → 物以羣分 → 分文不取 → 取义成仁 → 仁言利溥 → 溥天率土 → 土偶蒙金 → 金榜挂名 → 名闻遐迩 → 迩安远至 → 至大至刚 → 刚肠嫉恶 → 恶醉强酒 → 酒池肉林 → 林下风范 → 范水模山 → 山穷水绝 → 绝甘分少 → 少年老成 → 成竹在胸

英文翻译

flabbergasted; stupe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