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不悔 [ jiǔ sǐ bù huǐ ]

基本释义

九:表示极多。纵然死很多回也不后悔。形容意志坚定,不认经历多少危险,也决不动摇退缩。

详细释义

【解释】:九:表示极多。纵然死很多回也不后悔。形容意志坚定,不认经历多少危险,也决不动摇退缩。

【出自】:战国·楚·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示例】:忠臣挟忠,则扶颠持危,~,志士侠义,则临难自奋,之死靡他。 ◎明·李贽《焚书·杂述·昆仑奴》

出 处

战国·楚·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成语接龙

悔不当初初试锋芒芒屩布衣衣紫腰金金石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勾外连连明连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上安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知故犯犯而不校校短量长长歌当哭哭天抹泪泪如雨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尽途穷穷理居敬敬贤礼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鹤闲云云泥殊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殆马烦烦言碎辞辞严意正正直无邪邪不压正正己守道道寡称孤孤文只义义正词严严刑峻法法出多门门户之争争长竞短短垣自逾逾墙窥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策群力力能扛鼎鼎鼐调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忙手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如灰土土穰细流流芳百世世道人心心旷神恬恬然自足足不踰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愚不移移山跨海海阔天高高枕而卧卧雪眠霜霜行草宿

英文翻译

persis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