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 [ kàng lóng yǒu huǐ ]

基本释义

亢:至高的;悔:灾祸。意为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

详细释义

【解释】:亢:至高的;悔:灾祸。意为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

【出自】:《周易·乾》:“上九,亢龙有悔。”

【示例】:进则~,退则蒺藜生庭,冀此求安,未知其福。 ◎《晋书·王豹传》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周易·乾》:“上九,亢龙有悔。”

近义词

亢极之悔

成语接龙

悔过自责 → 责实循名 → 名标青史 → 史不绝书 → 书不尽意 → 意懒心灰 → 灰躯糜骨 → 骨鲠在喉 → 喉长气短 → 短吁长叹 → 叹老嗟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言厚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火烧肠 → 肠肥脑满 → 满城风雨雨歇云收 → 收因种果 → 果于自信信口雌黄 → 黄梁美梦 → 梦魂颠倒 → 倒屣相迎 → 迎新送旧 → 旧地重游 → 游蜂戏蝶 → 蝶使蜂媒 → 媒妁之言 → 言多伤行 → 行险徼幸幸灾乐祸 → 祸盈恶稔 → 稔恶藏奸奸淫掳掠 → 掠地攻城 → 城北徐公公之于众 → 众口一辞 → 辞严意正 → 正色厉声 → 声气相投 → 投传而去去末归本 → 本相毕露 → 露水夫妻妻儿老小小人得志志洁行芳芳年华月 → 月夕花晨 → 晨光熹微微乎其微微过细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搜丁甲 → 甲第连天 → 天夺其魄 → 魄散魂消 → 消息盈冲 → 冲锋陷锐 → 锐挫望绝绝甘分少少条失教教猱升木木讷寡言 → 言谈举止 → 止谈风月月落星沉沉吟不决 → 决一胜负 → 负债累累累屋重架 → 架肩接踵 → 踵趾相接

英文翻译

highlight dragon's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