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行而前 [ xī xíng ér qián ]

基本释义

跪着用膝盖向前移动。形容敬畏恭谨之极。

详细释义

【解释】:跪着用膝盖向前移动。形容敬畏恭谨之极。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

【示例】:“大人是今天回京的?”一位大胆的属员,~了一点,恭敬的问。 ◎鲁迅《理水》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

成语接龙

前无古人人面桃花花前月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微将寡寡人之疾疾声厉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年近日日久歳长长街短巷巷议街谈谈空说有有国难投投机倒把把持不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傍之筑筑舍道傍傍观冷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巢于幕幕燕釜鱼鱼游釜中中饱私囊囊萤照读读书种子子虚乌有有目共见见钱眼红红灯緑酒酒色财气气吞牛斗斗酒学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分明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熙累叶叶公好龙龙拏虎攫攫为己有有害无利利出一孔孔思周情情同手足足踏实地地棘天荆荆棘塞途途途是道道而不径径一周三三户亡秦秦越肥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嚎鬼哭哭天喊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食征逐

英文翻译

walk on the kn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