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户亡秦 [ sān hù wáng qín ]

基本释义

三户:几户人家;亡:灭。虽只几户人家,也能灭掉秦国。比喻正义而暂时弱小的力量,对暴力的必胜信心。

详细释义

【解释】:三户:几户人家;亡:灭。虽只几户人家,也能灭掉秦国。比喻正义而暂时弱小的力量,对暴力的必胜信心。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

成语接龙

秦智虞愚愚夫蠢妇妇人醇酒酒龙诗虎虎卧龙跳跳丸日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可否否终复泰泰山压顶顶门立户户枢不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不容缓缓带轻裘裘马声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提其耳耳濡目染染风习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风送爽爽然自失失张失智智周万物物尽其用用寒远寒寒酸落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文刻镂镂月裁云云蒸龙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迭见见死不救救苦弭灾灾难深重重足屏气气壮山河河汾门下下笔有神神融气泰泰山鸿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如之何何德堪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气狥名名我固当当行出色色仁行违违条舞法法脉准绳绳一戒百百无所成成年古代代为说项项背相望望文生训训格之言言之有理理不忘乱

英文翻译

good muat triumph over e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