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濡目染 [ ěr rú mù rǎn ]

基本释义

经常听到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擩(通“濡”)耳染,不学以能。”濡(r ú):沾湿。染:沾染。

详细释义

【解释】: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自】: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示例】:她完全没有读过书,但她单凭~,也认得一些字,而且能够暗诵得好些唐诗。 ◎郭沫若《少年时代·我的童年》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指不知不觉地改变

出 处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例 句

小明父母是美术工作者,他平时~,从小就喜欢绘画。

近义词

耳闻目染,耳习目染,耳熟能详,目擩耳染,见闻习染,目染耳濡,潜移默化,耳染目濡,耳熏目染,耳闻目睹,近朱者赤

反义词

置若罔闻,充耳不闻

成语接龙

染须种齿齿少心锐锐不可当当家作主主少国疑疑行无成成风之斫斫雕为朴朴斲之材材能兼备备尝艰苦苦中作乐乐极生哀哀矜惩创创业垂统统筹兼顾顾影惭形形单影只只争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翱凤翥翥凤翔鸾鸾回凤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忙手乱乱世英雄雄伟壮观观者如织织楚成门门禁森严严陈以待待时守分分星劈两两袖清风风飞云会会逢其适适时应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吊胆胆大心雄雄才大略略迹原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不忘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飞灾横祸祸从天降降尊纡贵贵远鄙近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行电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心眩目目击耳闻闻鸡起舞舞凤飞龙龙骧凤矫矫枉过中中心摇摇摇身一变变风易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容应对对答如流流血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红骇緑

英文翻译

to be influe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