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单影只 [ xíng dān yǐng zhī ]

基本释义

形容孤独,没有伴侣。也说形只影单。

详细释义

【解释】:形:身体;只:单独。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出自】:唐·韩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惟吾,两世一身,形单影只。”

【示例】:因得常哭于芸娘之墓,影单形只,备极凄凉。 ◎清·沈复《浮生六记·坎坷记愁》

出 处

唐·韩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唯吾;两世一身;形单影只。”

例 句

他虽在草原上单独放牧,却意识到自己是处在一个团结的集体中间,从没有~,孤立无援的感觉。

近义词

形影相吊,孤苦伶仃,孤身只影,顾影自怜,身单力薄,形只影单,孓然一身,形单影单,形孤影寡,形孤影只,凤只鸾孤,鸾孤凤只,孑然一身,茕茕孑立

反义词

五代同堂,门庭若市,三五成群,俪影双双,形影不离,五世同堂,前呼后拥,成群结队,出双入对

成语接龙

只言片语语重心长长街短巷巷尾街头头童齿豁豁然确斯斯事体大大寒索裘裘马轻肥肥头大耳耳后生风风风火火火然泉达达地知根根结盘据据图刎首首尾相继继继绳绳绳一戒百百无一成成双作对对床夜语语重心沉沉重少言言听谋决决一胜负负材矜地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不逮意意气高昂昂首伸眉眉扬目展展翅高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株枯木木落归本本末源流流星飞电电掣风驰驰名当世世外桃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目擩耳染染指垂涎涎皮赖脸脸红筋暴暴虐无道道听涂说说来话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落归根根深蔕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气腾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惊倒怪怪力乱神神出鬼没没法奈何何郎傅粉粉妆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与有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极则悲悲愁垂涕涕泗交流流脍人口口轻舌薄

相关谜语

1.形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onely soul; solit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