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轮无反 [ zhī lún wú fǎn ]

基本释义

连战车的一只轮子都未能返回。比喻全军覆没。

详细释义

【解释】:连战车的一只轮子都未能返回。比喻全军覆没。

【出自】:《公羊传·僖公三十三年》:“然而晋人与姜戎要之殽而击之,匹马只轮无反者。”

【示例】:今日不是某夸口自荐,若用某为将,必使齐兵只轮不返。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八十六回

出 处

《公羊传·僖公三十三年》:“然而晋人与姜戎要之殽而击之,匹马只轮无反者。”

近义词

只轮不反,只骑不反

成语接龙

反听收视视死若归归十归一一石二鸟鸟啼花落落荒而走走南闯北北鄙之音音信杳无 → 无偏无倚 → 倚马七纸纸上谈兵兵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贯日月月下老人人急智生生知安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绿灯红红男緑女女大当嫁嫁狗随狗狗彘不若若有所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併力力所能及及宾有鱼鱼目混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到户说说东谈西西邻责言言语路絶絶地天通通天达地地久天长长戟高门门阶户席席地而坐坐不重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丹如緑緑鬓朱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不虚传传宗接代代马望北北辰星拱拱手听命命辞遣意意在笔先先忧后乐乐天安命命世之才才华盖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听事行行浊言清清莹秀澈

英文翻译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