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忧后乐 [ xiān yōu hòu lè ]

基本释义

忧虑在天下人之先,安乐在天下人之后。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详细释义

【解释】:忧虑在天下人之先,安乐在天下人之后。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出自】:汉·刘向《说苑·谈丛》:“先忧事者后乐,先傲世者后忧。”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示例】:你~师忠彦,由义居仁效昔贤。 ◎明·无名氏《鸣凤记·邹林游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汉·刘向《说苑·谈丛》:“先忧事者后乐,先傲世者后忧。”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成语接龙

乐不可极极天际地地丑德齐齐驱并进进贤退奸奸掳烧杀杀人如蒿蒿目时艰艰难玉成成人之善善气迎人人来客往往古来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更彻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变变化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壁听话话长说短短绠汲深深山幽谷谷马砺兵兵销革偃偃武修文文武之道道尽途殚殚诚毕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言风语语重情深深仇重怨怨天忧人人声鼎沸沸反盈天天造地设设身处地地狱变相相提并论论功受赏赏同罚异异口同声声气相投投其所好好谋善断断章截句句栉字比比目连枝枝节横生生生不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急跳墙墙高基下下车泣罪罪恶昭彰彰明昭着着人先鞭鞭约近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情酌理理不胜辞辞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费工夫夫负妻戴戴笠乘车车填马隘

英文翻译

grieve first and rejoice after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