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提并论 [ xiāng tí bìng lùn ]

基本释义

把不同的人或事不加区别地放在一起谈论或同等地看待。《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相提而论,是自明扬主上之过。”

详细释义

【解释】:相提:相对照;并:齐。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

【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相提并论,是自明扬主上之过。”

【示例】:二者~,则陈张两公之捐躯殉难,均有所迫而然也。 ◎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汉·司马迁《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相提并论;是自明扬主上之过。”

例 句

1. 他们两人差别太大,怎么可以~。

近义词

一视同仁,同日而语,混为一谈,等量齐观,同年而校,一概而论

反义词

此一时,彼一时,不足齿数,厚此薄彼,不可同日而语,敌众我寡,一分为二

成语接龙

论议风生生财之道道弟称兄兄肥弟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三其意意气相投投舒丧命命词遣意意出望外外简内明明抢暗偷偷合取容容头过身身名两泰泰山梁木木心石腹腹热心煎煎豆摘瓜瓜田李下下里巴人人神共愤愤时疾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轻发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情上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澜老成成千成万万家灯火火急火燎燎如观火火海刀山山崩地裂裂土分茅茅庐三顾顾盼神飞飞蓬乘风风雨飘零零圭断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旸时若若隐若现现身说法法灸神针针芥之投投笔从戎戎马生郊郊寒岛瘦瘦羊博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立立足之地地上天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花路柳柳亸花娇娇皮嫩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焰熏天天假因缘缘悭分浅浅尝辄止

英文翻译

(often with negatives:impossible to mention X in the same breath as Y); to place on a par with; to discuss two disparate things together (idiom); to mention on equal te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