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视无睹 [ shú shì wú dǔ ]

基本释义

虽然经常看到,却跟没有看见一样。形容对某种事物漠不关心。唐韩愈《应科目时与韦舍人书》:“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视之若无睹也。” 熟视:细看,看惯。无睹:没有看见。

详细释义

【解释】:熟视:经常看到,看惯;无睹:没有看见。看惯了就象没看见一样。也指看到某种现象,但不关心,只当没有看见。

【出自】:晋·刘伶《酒德颂》:“静听不闻雷霆之声,熟视不睹泰山之形。”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视之若无睹也。”

【示例】:对于损坏公物的现象,我们决不能~。

出 处

宋·林正大《括沁园春》:“静听无闻;熟视无睹;从醉为乡乐性真。”

例 句

1. 对于破坏公共财物的人,我们不能~。

近义词

视若无睹,司空见惯,漠不关心,置若罔闻,漫不经心,家常便饭,听而不闻,见怪不怪,屡见不鲜,非亲非故,白头如新,视而不见

反义词

过目成诵,少见多怪

成语接龙

睹始知终终而复始始乱终弃弃逆归顺顺口开河河溓海夷夷然自若若明若暗暗淡无光光明正大大肆厥辞辞富居贫贫嘴贱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高招风风雷火炮炮凤烹龙龙江虎浪浪蝶狂蜂蜂拥蚁聚聚少成多多端寡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易近民民不畏死死而不朽朽木粪墙墙高基下下气怡色色如死灰灰躯糜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光山色色胆迷天天机云锦锦绣河山山林隐逸逸兴遄飞飞珠溅玉玉惨花愁愁肠寸断断长续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下独步步月登云云交雨合合从连衡衡短论长长目飞耳耳闻目睹睹物伤情情在骏奔奔走呼号号天扣地地利人和和颜说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颈并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亭对泣泣麟悲凤凤皇于飞飞粮挽秣秣马脂车车载船装装傻充愣愣头愣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肥肥遁鸣高高官尊爵

英文翻译

to ignore; to pay no attention to a familiar 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