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若无睹 [ shì ruò wú dǔ ]

基本释义

看见了,却像没有看见一样。指对眼前的事物漠不关心。睹:看见。

详细释义

【解释】:睹:看见。虽然看见了,却像没有看见一样。指对眼前事物漠不关心。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视之若无睹也。”

【示例】:对敌人采用的反动的新原则~。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视之若无睹也。”

例 句

他们竟对敌人采用的反动的新原则~。

近义词

熟视无睹,漫不经心,漠不关心,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反义词

亲眼目睹

成语接龙

睹始知终终其天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水马龙龙行虎变变贪厉薄薄命佳人人千人万万赖无声声东击西西颦东效效颦学步步线行针针头削铁铁笔无私私谐欢好好为事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鼐调和和蔼近人人神同嫉嫉贤妒能能言快说说长道短短褐不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声相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炙风吹吹毛求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噎废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之僇民民安国泰泰来否极极天际地地狱变相相敬如宾宾入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手生脚脚高步低低头哈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者勿拒拒之门外外柔内刚刚毅木讷讷口少言言笑不苟苟全性命命词遣意意合情投投其所好好好先生生众食寡寡不敌众众流归海海水群飞飞刍挽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毛攒裘裘马声色色授魂与

英文翻译

ign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