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人 [ dǔ wù sī rén ]

基本释义

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详细释义

【解释】: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出自】:唐·裴铏《传奇·颜睿》:“贵妃赠辟(避)尘犀簪一枚,曰:‘异日睹物思人。’”

【示例】:俗语说:“~”,天下的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四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形容对故人的怀念

出 处

唐·裴铏《传奇·颜濛》:“贵妃赠避尘犀簪一枚;曰:‘异日睹物思人。’”

例 句

我拿起钢笔写字时,不禁~,想起了那位令人尊敬的刘老师。

近义词

人琴俱亡,触景生情,人亡物在,见鞍思马

反义词

无动于衷

成语接龙

人急偎亲亲痛仇快快人快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收云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水活鳞鳞集仰流流行坎止止戈散马马尘不及及瓜而代代人捉刀刀光剑影影只形孤孤傲不群群空冀北北辕适楚楚界汉河河山之德德薄才疏疏不闲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使颐令令人齿冷冷心冷面面北眉南南风不竞竞短争长长生不死死骨更肉肉跳神惊惊心骇目目不给赏赏同罚异异途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寄死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高不赏赏心悦目目瞪舌强强识博闻闻所未闻闻名丧胆胆大心小小屈大伸伸冤理枉枉费心计计穷智极极情纵欲欲盖弥彰彰明较著著书立说说三道四四时之气气急败丧丧魂落魄魄荡魂飞飞鸟依人人非土木木心石腹腹热肠慌慌不择路路人皆知知心知意意转心回回光反照照章办事事缓则圆圆孔方木

英文翻译

seeing an object makes one miss its own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