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文不取 [ fēn wén bù qǔ ]

基本释义

一个钱也不要(多指应得的报酬或应收的费用):我要是治不好你的病,~。

详细释义

【解释】:一个钱也不要。比喻不计报酬。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又且一清如水,分文不取。”

【示例】:有的是荒山地,山价地租,我~。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不计报酬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又且一清如水,分文不取。”

近义词

分文不受,一钱不受

反义词

贪得无厌

成语接龙

取信于人人非物是是非颠倒倒打一瓦瓦解冰消消息盈虚虚度年华华不再扬扬扬自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累月积积非成是是非之心心术不正正心诚意意气洋洋洋为中用用夏变夷夷然自若若隐若现现钟不打打死老虎虎口拔须须弥芥子子为父隐隐忍不言言论风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而无谄谄词令色色仁行违违天悖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惯司空空拳白手手到病除除恶务尽尽力而为为人作嫁嫁祸于人人才出众众醉独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事后食食指大动动中窾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论世世道人情情逐事迁迁兰变鲍鲍子知我我负子戴戴发含齿齿少心锐锐不可当当局者迷迷涂知反反面文章章句之徒徒托空言言必有中中立不倚倚傍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聚教养养虎为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

英文翻译

be given gratis; free of charge; not take a single 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