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发含齿 [ dài fā hán chǐ ]

基本释义

长着头发和牙齿。指人。多用作退一步说,表示也还是人或如果是人。

详细释义

【解释】:长着头发和牙齿。指人。多用作退一步说,表示也还是人或如果是人。

【出自】:《列子·黄帝》:“有七尺之骸,手足之异,戴发含齿,倚而趣者谓之人,而人未必无兽心,虽有兽心,以状而见亲矣。”

【示例】:丁宁丁宁,~。 ◎前蜀·贯休《续姚梁公坐右铭》

出 处

《列子·黄帝》:“有七尺之骸,手足之异,戴发含齿,倚而趣者谓之人,而人未必无兽心,虽有兽心,以状而见亲矣。”

近义词

戴发含牙,戴眉含齿

成语接龙

齿若编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肩接武武爵武任任其自流流芳后世世态人情情深义重重规沓矩矩步方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言两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生今世世道人心心驰神往往蹇来连连枝比翼翼翼飞鸾鸾翱凤翥翥凤翔鸾鸾舆凤驾驾鹤西游游戏翰墨墨守成法法无二门门可罗雀雀角鼠牙牙白口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终奏雅雅俗共赏赏功罚罪罪恶深重重足屏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大心雄雄飞雌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吞气忍忍苦耐劳劳苦功高高情厚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住坐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如陌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在萧墙墙高基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一家言言过其实实心实意意气洋洋洋洋自得得心应手手舞足蹈蹈袭前人人所共知知止不殆殆无虚日日月不居

英文翻译

wear hair and te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