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疑不定 [ chí yí bù dìng ]

基本释义

犹言迟疑不决。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迟疑不决。

【出自】:《易·蒙》“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唐·孔颖达疏:“师若迟疑不定,或再或三,是亵渎,渎则不告。”

【示例】:~的神色就很显然地浮上了杜竹斋的山羊脸儿。 ◎茅盾《子夜》二

出 处

《易·蒙》“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唐·孔颖达疏:“师若迟疑不定,或再或三,是亵渎,渎则不告。”

近义词

迟疑不决

成语接龙

定于一尊尊俎折冲冲锋陷锐锐不可当当断不断断发纹身身名俱败败鳞残甲甲第连天天地经纬纬地经天天造草昧昧死以闻闻鸡起舞舞笔弄文文章宿老老生常谈谈议风生生齿日繁繁花似锦锦绣江山山复整妆妆聋作哑哑口无言言语路绝绝少分甘甘雨随车车在马前前呼后拥拥雾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虎色变变古乱常常年累月月盈则食食饥息劳劳思逸淫淫辞邪说说短道长长风破浪浪子宰相相庄如宾宾饯日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理旧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火纷飞飞眼传情情投意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眼愚眉眉尖眼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书知礼礼义廉耻耻言人过过时黄花花言巧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肠寸断断长补短短见薄识识时通变

英文翻译

irreso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