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疑不决 [ chí yí bù jué ]

基本释义

形容拿不定主意。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拿不定主意。

【出自】:《宋史·侯益传》:“尔往至彼,如益来,即置勿问,苟迟疑不决,即以便宜从事。”

【示例】:我做了她的俘虏,她反而有点~了。 ◎巴金《春天里的秋天》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史·侯益传》:“尔往至彼,如益来,即置勿问,苟迟疑不决,即以便宜从事。”

近义词

迟疑不定,犹豫不决,游移不定,当机不断,举棋不定,优柔寡断

反义词

兵贵神速,当机立断,应机立断

成语接龙

决一死战战天斗地地大物博博文约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起之秀秀才人情情见乎辞辞多受少少小无猜猜拳行令令人瞩目目达耳通通宵彻夜夜不闭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坠花折折节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天纬地地北天南南枝北枝枝词蔓语语四言三三瓦两巷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生世世世异时移移东补西西食东眠眠花藉柳柳腰莲脸脸无人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颈并头头晕眼花花朝月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再至三三不拗六六尘不染染须种齿齿过肩随随声是非非亲非故故作玄虚虚虚实实实至名归归十归一一日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至踏来来者勿拒拒狼进虎虎步龙行行住坐卧卧床不起起死回生生花之笔笔走龙蛇蛇毛马角角户分门门单户薄薄物细故故剑情深深恶痛疾疾风劲草草庐三顾

英文翻译

be uncer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