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劲草 [ jí fēng jìng cǎo ]

基本释义

在猛烈的大风中,只有坚韧的草才不会被吹倒。比喻在大风浪或艰苦危急之中,只有立场坚定、意志坚决的人才经得起考验。也说疾风知劲草。

详细释义

【解释】:在猛烈的大风中,只有坚韧的草才不会被吹倒。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

【出自】:《东观汉记·王霸传》:“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

【示例】:被坚执锐,或有其人,~,岁寒方验。◎《周书·裴宽传》

出 处

《东观汉记·王霸传》:“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

例 句

被坚执锐,或有其人,~,岁寒方验。

近义词

疾风知劲草

成语接龙

草庐三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搜丁甲甲冠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无巨细细大不捐捐躯殉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授民时时异势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食起居居无求安安居乐业业业矜矜矜奇立异异军特起起早摸黑黑漆皮灯灯蛾扑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路逢生生气勃勃勃然大怒怒发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吐风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飞泥沉沉密寡言言之有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默寡言言之有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外慧中中馈乏人人才辈出出敌意外外圆内方方外之人人间天上上竿掇梯梯愚入圣圣帝明王王后卢前前功尽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足累息息事宁人人面桃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君之恶恶籍盈指

英文翻译

the storm put strong grass to the test (idiom); fig. troubled times test a faithful minister; to show one's true colors after a stern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