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麦秀 [ shǔ lí mài xiù ]

基本释义

哀伤亡国之辞。

详细释义

【解释】:哀伤亡国之辞。

【出自】:《诗经·王风·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磨,中心摇摇。”《史记·宋微子世家》:“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僮兮,不与我好兮。”

出 处

《诗经·王风·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磨,中心摇摇。”《史记·宋微子世家》:“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僮兮,不与我好兮。”

近义词

铜驼荆棘,麦秀黍离,黍油麦秀,黍秀宫庭

成语接龙

秀色堪餐餐风饮露露红烟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荣夫贵贵不召骄骄兵必败败将残兵兵戎相见见异思迁迁善远罪罪大恶极极情尽致致远任重重光累洽洽博多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善至美美中不足足趼舌敝敝衣枵腹腹饱万言言与心违违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桥不下下气怡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神离离世遁上上根大器器宇轩昂昂然直入入幕之宾宾客迎门门可张罗罗纹结角角立杰出出门如宾宾餞日月月明千里里勾外连连舆接席席卷八荒荒淫无度度长絜大大打出手手高眼低低声下气气冲牛斗斗量筲计计研心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惊打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发发愤图强强自取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冠眦裂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心切骨骨腾肉飞飞鹰走马马去马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

英文翻译

the grains grow luxuriantly among the ruins of the former capital